關注議題

關注議題

保育塱原

Self Photos / Files - 3(1)

 

塱原位於香港新界北區,是雙魚河及石上河匯聚之間的一片完整的天然氾濫平原,面積約50公頃。當初新界侯族先祖選擇於河上鄉立村,相信是被塱原的肥沃土地所吸引,特別是適宜種植水稻。

塱原屬於淡水農耕濕地,大部份面積為菜田,農民引用淡水灌溉,其中亦有不少種植通菜或西洋菜等的水耕農田。此外,塱原仍有一些較深水的池塘。綜合塱原的水文和水源供應,使它成為一片淡水濕地。從生態學角度看,這片土地十分完整,大致沒有受到「生境片斷化」的影響,加上人為干擾較少,以及因為農耕而形成的各種小生境,為各種不同的動物,特別是鳥類和兩棲類提供棲息的地方。

孕育著本地一半鳥種的塱原雖然免於受鐵路穿越的危機,但在新界地區急速都市化及當地農業日漸萎縮的情況下,如缺乏適當的管理,這片由水耕農田及季節性荒廢農田所形成的濕地生境,可能消失。

在「可持續發展基金」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下,本社於塱原推行了「塱原可持續發展計劃」、「塱原可持續生境管理計劃」及「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並於近年成立了「禾‧花‧雀‧塱原生態農社」,通過舉辦多種不同的活動,組織當地社群,共同參與及改善當地社區環境;長遠保護及提高塱原的生態價值;發展塱原成為生態旅遊熱點及製造更多就業機會等等。

塱原的生態
詳情
塱原的生態
KRC
詳情
九鐵建落馬洲支線事件
重點保育物種
詳情
重點保育物種
塱原河上鄉自然保育管理計劃
詳情
河上鄉自然保育管理計劃
eco-paddy
詳情
禾‧花‧雀‧生態農社
past
詳情
塱原過去項目
lv-eco-rice-packing
詳情
塱原生態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