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議題

關注議題

食物回收

Self Photos / Files - frrcbanner

 

已回收577,000公斤的剩食

33.8萬受惠人次

 

 

食物回收工作

 

計劃背景

 

2013年7月,長春社於梨木樹邨開展食物分享計劃「糧善關愛坊」,及後十年獲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營運,至2023年8月起由香港星展銀行支持營運。項目透過恆常回收及轉贈剩餘食物,在社區建立一個低碳食物回收及分享平台,致力減少食物浪費、惠及區內基層家庭、宣傳環保惜食訊息及推動社區的可持續發展。

 

工作成效

 

我們的職員和義工會定期到區內街市向合作商戶收集剩餘食物,經檢查處理後重新分配予區內有需要的街坊及社福機構。現時已有47個檔販成為我們的長期捐贈者,商戶也會貼上「食物分享計劃合作伙伴」的証明。同時,我們亦得到永旺(香港)百貨有限公司、樂餉社及社會各界支持。截至2024年2月,近10年間計劃已回收多達577公噸食物,超過33.8萬人次受惠。

 

街市收集食物流程

街市收集食物流程
  1. 收集食物:中心職員帶領區內居民組成的食物回收隊,到街市收集食物,並用有蓋塑膠箱盛載食物,確保運送過程安全衛生。
  2. 檢查食物:收集的食物運回糧善關愛坊後,職員與義工會清潔雙手並為食物作初步檢查,剔除品質欠佳的食物。職員每天會記錄收集及派發數量。
  3. 分派食物:職員及義工分派食物予已登記的受助人,並提醒受助人要在領取食物後盡快享用食物(或於食物標籤上的到期日前享用食物)。
  4. 自備環保袋及食物盒領取食物。
  5. 收拾及清理:妥善保存未分派的食物,留待翌日派發﹔清潔回收工具並打掃中心,確保中心環境衛生。
  6. 跟進食物情況:中心職員會聯絡受助人,跟進被領取的食物情況進一步了解已派出的食物的質素變化,確保食物安全。

 

 

合作街市: 梨木樹街市、石籬街市、青衣街市、大窩口街市

 

wet-markets partners

 

糧善關愛坊 簡介

 

 

frrc-acknowledgement
詳情
合作機構/支持機構/鳴謝
frrc-education_
詳情
如何惜食 - 網上教育影片
frrc-how-to-involve
詳情
你可以如何參與?
frrc-food-donation
詳情
捐贈食物
frrc-festive-recovery-program
詳情
節日食品回收計劃
frrc-food-assistance
詳情
領取食物
frrc-environmental-efforts
詳情
環保對策
frrc-media-coverage
詳情
媒體報導
frrc-food-recovery-work
詳情
食物回收大使的工作
frrc-contact
詳情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