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議題

關注議題

河上鄉自然保育管理計劃

 

背景

 

塱原及河上鄉地區開闊田野景觀與相互連接的農田生境的生態重要性和其獨特性,早已在90年代末,因具爭議的落馬洲支線建設而被確立。其後,我們於2005年開始的塱原自然保育管理計劃 ,進一步保護及改善該地區的生物多樣性,譬如鳥類的物種數量在過去18年間增加了4成。該項目還通過整合農業、生態、景觀和文化遺產保護、教育和當地社區建設,實淺及展示了「自然與人類和諧相處」的理念。

隨著塱原被政府收回成為塱原自然保育公園,我們的項目範圍現主要集中在河上鄉地區。 該區不僅仍有一些活躍的農業用地,與塱原濕地的農田相互呼應,還有獨特的景觀地貌,如風水林和池塘等,豐富了河上鄉的生境和生物多樣性。


維持塱原河上鄉的生物多樣性

香港正面對淡水農業耕地減少和發展壓力等威脅。為維持以往管理協議項目所建立的生態及生物多樣性,本項目將繼續透過棲息地和物種管理措施,保育河上鄉的生物多樣性及鄉村景觀,特別是依賴淡水濕地的鳥類、兩棲動物及其他物種。本項目仍會沿用先前的重點管理策略,即在雨季保護繁殖鳥類和兩棲動物,而在旱季保護候鳥和冬季遷徙雀鳥。 團隊繼續與不同持份者、土地擁有人及農民合作,繼續改善景觀、農田和棲息地,包括淺水生境、稻田、非集約濕耕農地、水滋塘、集約農地和風水林。繼續監測該地區的鳥類、兩棲動物、淡水魚類和本地野生動物,特別是世界自然保護聯盟屬極度瀕危的鳥類黃胸鵐(Emberiza aureola)和國家二級保護兩棲動物虎紋蛙(Hoplobatrachus rugulosus)。


自然保育的新元素

本項目將進行棲地營造及積極保育管理措施,例如通過鳥類環誌調查監測黃胸鵐的族群,改善繁殖鳥及原生淡水魚類的棲息地,以及透過實地研究、生態調查和公民科學實踐建立本地化的生物多樣性數據庫。上個項目期間亦發現有效控制外來入侵物種红火蟻的誘餌,因此會將更廣泛地應用以更有效控制其族群數量,並減少對本地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過往的項目多集中於稻田和水滋養殖以保育生態農業生境,本項目善用香港已衰落但仍在河上鄉活躍的傳統西洋菜田種植,以促進河上鄉生境及物種保育。通過推廣西洋菜及開發西洋菜飲料等新型生態產品,讓更多人了解傳統農業與生態的關係,促進西洋菜種植業和自然保育的可持續性。

此外,本項目通過營銷開發和品牌建設,可以加強當地農民,租戶與消費者之間的聯繫,促進可持續農業,冀項成為生態農業的示範,將此管理模式推廣至其他鄉郊地區。

本項目將進一步加強以往的公眾教育工作,把河上鄉變成在地教育中心,發展在地參與式的環境教育,讓公眾學習有關自然保育的科學生態知識,推動個人、以致整個社區的行為改變,以達致可持續發展和城鄉共生的實踐。

主辦︱長春社、香港觀鳥會
資助︱鄉郊保育資助計劃、鄉郊保育辦公室



項目介紹短片: 

 


項目小冊子下載: 

 


項目相冊下載: 

 


 

 

項目其他內容:

 

Watercresssyrup
詳情
【河上鄉西洋菜蜜】
riceex
詳情
《米田上河圖》:城・鄉の平行與交錯〖社區巡迴展覽〗